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安工要闻·正文

副校长郭秋平专题调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时间:2020-10-07     资料来源: 教务处     浏览次数: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座谈会现场

10月6日下午,副校长郭秋平在教务处长赵卫兵、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刘栓江等陪同下,深入机械工程学院专题调研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情况,并在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座谈会。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四个学院院长,汽车服务工程等五个专业负责人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赵卫兵主持。

座谈会上,四个学院院长及五个申请认证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大家逐一发言,畅所欲言,就学校重视、学院执行力、基层教学组织落实力、教师和学生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要求,提高积极性和创造性等方面提出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郭秋平作总结讲话,对加快推进我校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已成为国内、国际社会评价学校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对推动审核评估、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我校这所以工科见长、靠工科扬名的大学来说,专业认证是破解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是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由观念理念变革向实践实际变革,并推进改革往深处走、往实里走、往高里走的核心步骤和迫切需要,也是培养和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心环节和重要渠道。

二要认清专业认证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他集中指出四个问题,一是学习模仿问题。要找出适合自己努力方向的榜样学院、榜样专业、榜样教研室,积极学习借鉴。二是设计运作问题。学好别人的关键是要变成自己的,要精心设计并积极运作。三是改进提高问题。面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校准方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进提高。四是精神状态问题。要摒弃“不想干”“不会干”“干不好”“干不成”的庸俗思维和错误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怕战、敢出战,真正把“不可能”变为“不,可能!”。

三要落实专业认证工作要求。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干”字当头。要“扣扣子”,完整对照指标体系,对标对表,找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担担子”,落实工作责任,把任务问题分担给适合的人员,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要“钉钉子”,讲究方式方法,处理好时间和质量的关系,持之以恒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改”字贯通。要改造思想,使思想不断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要改进方法,拿出“学为中心”“学生为中心”“学习效果为中心”的实际行动;要改变面貌,力争通过专业认证,使我校教育教学内涵发展呈现出一个新局面。三是“效”字打底。坚持效率导向,施行“日查周检”,做到每天对接、每周检查、周周汇报;坚持效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积小胜为大胜。各有关学院和教学管理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调配各种资源,全力以赴,“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努力向学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党江华

编    审:李德平